页面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贵族和封建的含义

蕾西白 @tracybaibai823 2012-12-04 04:03:34 UTC
那确实(湖南口音) @Cluvmmy: 感觉我这屌丝逛街随便扔根芹菜就能砸死一片有钱人 RT @tracybaibai823 贵族新门槛。报告显示,中国新贵族的消费门槛已达1.1亿元;目前具备这种消费能力的中国人有5.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7.8%。新贵族家庭应有3处 住。。。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05:13 UTC 对话
@tracybaibai823 富人和贵族是两回事 @cluvmmy

蕾西白 @tracybaibai823 2012-12-04 04:07:55 UTC
认同。RT @lihlii: @tracybaibai823 富人和贵族是两回事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14:22 UTC 对话
@tracybaibai823 中共国以前将贵族概念等同于恶霸,如今将贵族等同于土豪,收费或者买卖价格昂贵就叫做贵族。土豪和恶霸本质差不多,但只是贬褒色彩不同而已,都有为富不仁 仗势欺人做人上人的粗俗狂妄。封建贵族本来是怎样的,被长期误解歪曲了。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16:44 UTC 对话
@lihlii 共匪里也就彭德怀勉强算是有点贵族身份,因为他毕竟领导过抗御外敌的百团大战,后来还为百姓饥荒原因而敢于揭露事实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20:41 UTC 对话
欧洲自由化时期左派力量崛起,以法国大革命为标志发展到爆发点,自由主义左派对封建贵族教士阶层的堕落无耻揭露嘲讽抨击成为主流政治正确,舆论文 学艺术中 充满了这些革命气氛,并大量被引进中国,导致我们长期习惯的作恶欺压人民的贵族印象。 @tracybaibai823 @cluvmmy

蕾西白 @tracybaibai823 2012-12-04 04:20:59 UTC
丽丽是政治控,啥事儿都能扯到这上头来。RT @lihlii: @tracybaibai823 中共国以前将贵族概念等同于恶霸,如今将贵族等同于土豪,收费或者买卖价格昂贵就叫做贵族。土豪和恶霸本质差不多,但只是贬褒色彩不同而已,都有为富不仁 仗势欺人做人上人的粗。。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24:27 UTC 对话
@lihlii 至今依然有神父奸淫猥亵少年的丑闻发生,但并不等于教士阶层都是如此,只不过本来应该品德高尚学养深厚教化人民为职责的高等知识分子里出现这类败类非常触 目惊心而已。就和如今大学教授淫乱学生的事例差不多,令人丧失对其尊重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24:56 UTC 对话
@tracybaibai823 这不是政治,是历史呀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30:19 UTC 对话
@lihlii 美国和法国革命洗礼后欧洲社会普及了人人平等的革命性概念,对贵族和教士阶层的批评成为常态,但另一方面并未彻底取消对真正为民为国贡献牺牲品行高洁勇毅 担当的真正贵族和教士的尊崇。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32:41 UTC 对话
@lihlii 英国依然在对杰出贡献服务社会的人士授予贵族勋爵。荷兰也有但不那么受人瞩目了。但贵族的为大家作贡献担危险负责任而获得荣耀和特权的原始意义还保存着, 只不过特权减少,世袭继承权极大弱化了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36:39 UTC 对话
@lihlii 许多人对贵族荣誉特权能被世袭继承觉得无法理解的荒谬,这是大革命后废除贵族已久导致的成见。贵族的后代固然不一定杰出也未必有贡献,但其实如果你看私有 财产至今还可以继承,贵族荣誉头衔特权为啥不能继承呢?又有啥区别呢?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39:57 UTC 对话
@lihlii 因为人类社会自由化,人们对平等的追求日益强化,所以贵族荣誉和特权的继承被取消得基本只有少数王室成员享有,作为立宪政体中必要成分提供危机时的号召力 荣誉感和社会分裂弥合稳定剂。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43:03 UTC 对话
@lihlii 同样的,可以继承的私有财产权也逐渐削弱,所以遗产税成为合法地剥夺部分财产世袭继承权的方式。富人阶层还有较为重视平等的人士主动将遗产捐赠社会而不是 留给子孙世袭的做法。虽则如此,财产世袭还是强势存在。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46:18 UTC 对话
@lihlii 但无论以后财产世袭是否和贵族特权一样被基本取消,但和贵族的概念精神本源一样,合法工作贡献社会换取财富的荣耀是将会继续存在下去的。正本清源,我们为 何要获取财富,和我们为何曾经尊崇贵族,是同样道理,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50:04 UTC 对话
@lihlii 而因为专制制度对人性善部分的扭曲,有太多富人取之不义,为富不仁,导致人们对积累财富印象的歪曲误解;因为太多贵族败类忘记贵族的本源而仗势欺人,以被 尊崇供奉的特权盘剥人民穷奢极欲,导致人们对贵族从尊崇反变仇恨鄙视。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54:29 UTC 对话
@lihlii 就和中共国大量"教授学者专家"背弃其原本受到尊崇的知识贵族责任,附庸强权为其炮制精巧谎言欺诈人民,而使得这些本来被尊崇的荣誉称号成为被鄙视嘲讽 的"叫兽专假穴者"一样。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4:59:30 UTC 对话
@lihlii 封建贵族因为保家卫国保护族群的功勋而得到人民的供奉特权维持体面幽雅的生活,是一种权责对应的社会契约,人民不是无条件的付出和服从,封建制中人民、附 庸下层贵族和骑士对上层贵族有责任期待。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5:04:51 UTC 对话
@lihlii 对贵族的荣誉加冕采邑供奉其实和现代社会对教授的荣誉尊称和税收供奉并无本质区别,所以美国也有教授终身制 tenure 也是一种特权封赏。教授这种知识贵族荣誉不能世袭,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5:15:13 UTC 对话
@lihlii 但你看即便在较为平等的自由社会,介绍一个人还会介绍其先辈的荣耀地位的。如果知道一个人父母是教授,即便他本人不是学者,也会受到多多少少的另眼相看 的。欧美媒体这个习惯仍在,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5:15:41 UTC 对话
@lihlii 比如报道艾未未这个本来就以自身成就而世界知名的人物,依然喜欢夸耀性介绍一下他父亲是著名诗人,但因为他母亲没有什么名誉就较少介绍了。对此艾未未还很 不适应,多次自嘲反讽说不要提我爹,他不如我。呵呵,@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5:15:49 UTC 对话
@lihlii 不想被人看成是子因父贵世袭名誉。这是中共国贵族传统长期断绝导致的对自由社会残留贵族意识的陌生和不适应。 @tracybaibai823 @cluvmmy

蕾西白 @tracybaibai823 2012-12-04 05:20:10 UTC
你用自己的话言简意赅的总结下嘛,不要教条主义。RT @lihlii: @tracybaibai823 这不是政治,是历史呀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5:21:27 UTC 对话
@lihlii 中共国社会歪曲贵族概念,将有钱有权势家族说成贵族,比如各种广告文宣中贵族几乎是奢侈的同义词,还有将屠夫政权家族说成"红色贵族"。 @tracybaibai823 @cluvmmy

天下帝王皆贼也! @imiser 2012-12-04 05:22:35 UTC 对话
跪族RT @lihlii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5:23:45 UTC 对话
@lihlii 而真正的贵族精神丧失殆尽。这种曲解贵族概念,一面是彻底丑化,一面是歪曲鼓吹,是两相夹击彻底阉割贵族精神的恶毒手法呀!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uvmmy @Cluvmmy 2012-12-04 08:59:49 UTC 对话
@lihlii @tracybaibai823 被at了这么多次,一个一个看完了,受教了,写的真好;)

蕾西白 @tracybaibai823 2012-12-04 09:19:43 UTC
科普帝丽丽。RT @Cluvmmy: @lihlii @tracybaibai823 被at了这么多次,一个一个看完了,受教了,写的真好;)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9:23:40 UTC 对话
@tracybaibai823 "科普",又是共匪洗脑的错误名词呀,我说的这些和科学没有半点关系呀。;)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9:24:39 UTC 对话
@lihlii 我以前也被欺诈,很不容易地一点点发掘,才把以前错乱和误解的很多概念稍微理顺了,看历史和现实就清晰多了。 @tracybaibai823 @Cluvmmy

蕾西白 @tracybaibai823 2012-12-04 09:28:23 UTC
普通老百姓的活法,我没想处处咬文嚼字,没这精力也没这水平。RT @lihlii: @lihlii 我以前也被欺诈,很不容易地一点点发掘,才把以前错乱和误解的很多概念稍微理顺了,看历史和现实就清晰多了。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9:30:05 UTC 对话
@tracybaibai823 就在这种重复共匪制造的新话(newspeak),如"科普","这个不科学","封建迷信",等等这类谎言概念中,不自觉就完成了洗脑和帮着传播谎言。 所以恢复常识的第一步还就是要咬文嚼字呢。看看辛亥民初的学术基本都是在咬文嚼字基本概念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9:32:25 UTC
@tracybaibai823 推荐看看周孝正的幽默讲座录像,他讽刺共匪洗脑导致流行的"科学教",说那人跟我说什么都是"科学",我就夸那人"你长得真科学呀"。:) 推特上科学教教徒一大把,反法轮功的基本都是此类,比如 @78283108 这种。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9:50:01 UTC
比如,如果按照共匪洗脑教育造成的对"贵族"的印象,其统治是依赖于暴力强权欺压掠夺百姓为基础的,你读到柏拉图和孟德斯鸠关于政治体制的分类就 会很惊讶为啥他们说贵族君主制基于"荣誉""智慧" http://lihlii.blogspot.nl/2012/10/blog-post_12.html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9:54:50 UTC 对话
@lihlii 而厘清了封建制中贵族政治的原本含义,你就不奇怪为何儒家孔孟一直鼓吹"圣人""君子"的政治操守,其实他们说的就是封建制下的原初的贵族政治的那套理想 规范,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9:55:43 UTC 对话
@lihlii 当然事实上在权力失去制约后堕落变态的贵族政治往往蜕变为Oligarchy 寡头政治,变成了以武力夺权,谁有实力谁说了算的专制体制了。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9:58:18 UTC 对话
@lihlii 支那古代自秦朝以来的专制主义问题不是什么封建制度问题,因为根本就不是封建制度了;共匪为了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原始/奴隶/封建/资本/社 会/共产主义社会阶段论套在支那历史上,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9:59:30 UTC 对话
@lihlii 而强行将秦终结封建制建立集权专制帝国的体制说成是封建社会。这是很多人对很多基本历史概念糊里糊涂的根源,也造成很多问题的对话困难。孔子说"必也正名 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00:10 UTC 对话
@lihlii 基本概念被搞得一塌糊涂,说什么都一团糊涂账了。也正因为如此,所有专制阴谋家都要从基本概念上积极加以污染歪曲,创造"新话 newspeak"来加以愚民思想控制。所以,咬文嚼字极为重要呀。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04:08 UTC 对话
@lihlii 封建社会中有等级制度,这个等级制度有些时候是死板的,有些时候是可变的,即一个人可以在其中得到上升改变身份的机会。在支那古代历史上可以看出,大致上 这种贵族身份是有一定可变性的,孟子甚至主张连王侯不义都可以诛的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05:54 UTC 对话
@lihlii 封建制度中人不是平等的,但这种不平等却表现为一种带有温情的保护与被保护的关系,就如即便是现代自由社会的家庭中,父母和子女,教师和学生依然是不平等 的。请看秦晖先生讲解《秦汉史》,描述历史上封建社会的情形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08:09 UTC 对话
@lihlii 封建社会固然不平等而有罪恶发生,但比起秦朝法家专制延续下来的秦汉极权专制体制,则又不可同日而语了。所以很多学者认为封建制国家比集权专制帝国较容易 转变为自由民主国家。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09:19 UTC 对话
@lihlii 比如日本明治维新前是封建制,欧洲的较早自由化的国家之前也是封建制。而欧洲国家中自由化过程经历较大波折的国家往往是建立过集权程度较高的帝国的国家, 比如德法意西希等国历史上的帝国传统深厚导致自由化反而困难。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11:43 UTC 对话
@lihlii 欧洲集权帝国的代表如法国国王说"朕即国家",而封建制中王侯不可能如此表述,因为封建制是一种层层授权/附庸的关系,跨层次并无效忠的义务,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11:59 UTC 对话
@lihlii 秦晖先生反复引用的欧洲封建制名言"我的主子的主子不是我的主子,我的附庸的附庸也不是我的附庸",即描述这种封建制下的权力结构,和集权专制帝国所有臣 民无条件效忠皇帝,是完全不同的。先秦封建社会也有非常类似的情形。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13:45 UTC 对话
@lihlii 而这种封建制的分权层次,也导致了贵族和君主之间产生利益冲突时,可能形成一种权力制约格局,而导致自由化的生存空间。这就是为何自由主义政治学家历史学 家阿克顿勋爵的《自由笔记》很强调贵族阶层对于自由宪政的重要性的理由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15:18 UTC 对话
@lihlii 当初我读他的书强调贵族对宪政的重要时,因为以前被洗脑对贵族的极端负面印象,而非常惊讶。后来看很多学者都有类似的发现和论述,比如孟德斯鸠,洛克,托 克维尔等等。但这里的贵族绝非是权贵的同义词,而是真正的贵族。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18:10 UTC 对话
@lihlii 法国大革命时《人权宣言》的起草人和君主立宪主张者,拉法耶特侯爵,就是个起到推动自由化作用的贵族。他还积极参与美国独立战争,被授予荣誉公民称号。http://goo.gl/0G2rZ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19:34 UTC 对话
@lihlii 巴黎一家大商场被华人称为"老佛爷"的,其实就是从lafayette得名。"老佛爷"这个译名让人想到的是慈禧太后那拉兰儿;而两人的性质在历史上的作 用完全两回事。:)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19:38 UTC 对话
@lihlii 大部分华人在这种名词差异的蒙蔽下就不会主动去了解拉法耶特,而只知道是卖奢侈品很多的大商场,乃至对"老佛爷"这个专制帝国的概念津津乐道。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21:38 UTC 对话
@lihlii 而专制集权帝王为了巩固权力,防止贵族阶层对自己的威胁,掌权后第一步就是"削藩",铲除贵族阶层。无论古代支那专制帝王,还是毛泽东,都是如此做的。古 希腊政治学家亚里士多德在书里早就描述了这种专制机制。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25:17 UTC 对话
@lihlii 封建制中领主贵族和附庸仆从者之间正因为有这种效忠和保护关系双向责任,导致更容易过渡到契约社会;而不像集权专制帝国,臣民对皇帝的效忠是无条件,皇帝 的权力是绝对的。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25:22 UTC 对话
@lihlii 后代人习惯了这种集权专制曲解儒家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政治秩序描绘,所以不能理解那包含有封建制对君主的责任的要求,而歪曲成是儿子无条件服从父 亲,臣民无条件服从君主。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39:34 UTC
@lihlii 欧洲自由化过程里提出反封建的口号,那是因为他们先前确实是封建社会;而中国人以洋奴哲学硬学欧洲人鼓吹反封建,完全是牛头不对马嘴,之前的满清帝国根本 就不是什么封建社会,你反啥封建呢?反2千年前的东西么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42:13 UTC 对话
@lihlii 有趣的是,欧洲封建国家在近代平民主义崛起,对腐败贵族统治不满反封建过程中,也出现了两个方向;一个是自由化的方向,发展为平民和贵族的联盟限制君主立 宪;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43:55 UTC
@lihlii 一个是反对小封建主而鼓吹统一,主张集权帝国,如德国法国意大利的发展。这第二种其实就是走上了2千年前秦王朝的专制集权类似的道路,从而发展为现代极权 专制国家原型,军国、共产、法西斯、纳粹主义是其派生。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47:29 UTC
关于三权分立和五权分立 http://lihlii.blogspot.nl/2012/10/blog-post_12.html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56:09 UTC
@lihlii 新文化运动以来的反封建反儒教错谬是,儒教并非支那秦政专制体制的根源,而实际上是法家专制,李慎之、秦晖等学者对此都有深入剖析。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58:14 UTC
@lihlii 反儒导致的恶果是放过了真正的集权专制思想根源的法家,反掉了制衡专制力量的儒家,导致专制主义势力借助洋奴哲学的西化强国论更加强化为现代专制体制。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59:22 UTC
@lihlii 这种意识形态支配下,凡是"西方"新出现的主义,迫不及待加以抄袭,却专学了那最坏的新东西。德国日本靠军国主义这个新东西强盛了,它就学军国主义;法西 斯主义、纳粹主义,当时的中国都曾流行过,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0:59:54 UTC
@lihlii 乃至当时很多知识分子落入共产主义这个最最新式的"西方"先进思想陷阱。这就是我说的洋奴哲学害国的百年惨痛历史。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02:38 UTC 对话
@lihlii 支那古代历代儒家对法家集权专制暴政的制约是非常明显的,所以秦始皇一直是一个反面角色,被古代支那知识分子痛斥的对象;而到了新文化运动打倒儒教以后, 发展到毛泽东干脆鼓吹秦始皇,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03:27 UTC
@lihlii 文革时反儒崇法,进一步还要打倒孔老二,以加强集权专制。所以如今中共国历史课本里秦始皇被列上了诸多不存在的历史功绩,成了正面人物了。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03:31 UTC 对话
@lihlii 比如所谓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都不是秦始皇的功劳,而是周王朝时期早就完成,却被共匪谎言历史歪曲。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酒肉传教士 @tinyldd 2012-12-04 11:04:42 UTC
那封建到底是什么?"@lihlii: @lihlii 欧洲自由化过程里提出反封建的口号,那是因为他们先前确实是封建社会;而中国人以洋奴哲学硬学欧洲人鼓吹反封建,完全是牛头不对马嘴,之前的满清帝国根本 就不是什么封建社会,你反啥封建呢?反2千年前的东西么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08:01 UTC 对话
@tinyldd 推荐你看看秦晖先生讲座《秦汉史》 http://goo.gl/kNSX9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5:14:50 UTC
简单说封建制 Feudalism ,就是分封建制,是拟家族形态来构建社会权力结构的社会制度。详细的封建制度究竟是怎样的制度,推荐看秦晖先生讲座《秦汉史》。欧洲封建制参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Feudalism >@tinyldd 那封建到底是什么?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5:18:37 UTC
@lihlii 秦晖先生总结封建社会的伦理结构,是一种以家族伦理为规范的小共同体本位,所以你看封建社会的领主的下属叫做"家臣""门客""食客"等,都是以家族形式 来维系的小共同体,尽管不是血亲。正因为上层贵族对下层家臣有恩,给予保护,所以下层对上层贵族效忠,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5:21:55 UTC
@lihlii 所以你可以看到先秦贵族和门客之间的关系铁到可以为主人去送死的地步,所谓"士为知己者死",有所谓知遇之恩的说法。而英文 feud 既有封地, 采邑, 领地的含义,同时又有家族世仇的含义,可见封建概念和家族概念的关联。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5:23:51 UTC
@lihlii 正因为如此,我总结封建制是一种"拟家族"社会结构。所以了解了这一点,再看主张封建政治伦理的儒家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以父子关系来比拟君臣关系, 也就很自然了。在封建社会,君臣关系就是可以亲同父子的。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5:26:35 UTC
@lihlii 正因为封建社会的小共同体结构,更容易过渡到人民地方自治的民主制,所以不奇怪的是,乌坎村这种南方封建宗族势力发达的地区,率先实现了人民以宗族小共同 体在宗族领袖带领下选派代表来商谈公共事务,并争取选举权维护村民利益的案例。宗族势力弱的地区就难做到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5:28:36 UTC
@lihlii 乌坎村事件发生后,很多并不理解封建宗族社会和民主制度的关系的人士贬低乌坎村民选举,说是落后的封建宗族势力支配,不是公民社会的民主。这是他们并不懂 得封建社会到民主社会的权力结构迁移的原理所致的误解。没有宗族势力,原子化的个人更难于对抗专制强权。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5:30:32 UTC
@lihlii 至于为何中共国南方会有较多的封建宗族组织存在,这被许多人误以为是支那几千年的所谓"封建传统"。秦晖先生的研究表明恰恰相反,这是被秦汉集权专制断 绝,是晚到明清才逐渐在沿海南方地区有所复苏的民间社会结构,而且并非全国都如此。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5:32:53 UTC
@lihlii 中学历史课本里所吹的明清时代所谓"资本主义萌芽"诞生的地区,恰恰就是民间封建宗族组织萌生恢复的地区!:) 所以封建组织和所谓"资本主义"反而重合了。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5:34:21 UTC
@lihlii 这很有趣吧,但想通了封建制到自由社会的过渡必经公民团体自治的原理,就容易理解人民为何会建立宗族组织以维护自己的利益了。其实支那民间宗族社会,是晚 清产生的民间自治团体的一种原始状态。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12:20 UTC
@lihlii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封建割据"这个词也是有问题的。虽然封建制下是割据的,但支那秦以后历史上很多的分裂时期,被称为封建割据是错误的说法。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13:59 UTC
@lihlii 那种割据并非封建制割据,每个帝王在自己的国家里是绝对君权可以对每个臣民下命令的集权专制,是一个个尺寸较小的小集权专制帝国而已。而封建制下是层层分 封授权保护的管理方式,王能管诸侯,但不能管诸侯的下级公卿大夫,跟别说普通平民了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16:00 UTC 对话
@lihlii 共匪为何要鼓吹秦始皇呢?就是为了鼓吹"大一统"的集权专制,便于其巩固现代共产极权专制体制。共匪鼓吹占领台湾的"合法性"时经常说中国有追求大一统传 统,其实这种传统根本不是普遍存在。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17:16 UTC 对话
@lihlii 如果说儒教是中国传统的重要部分,儒家的正宗主张就是反集权专制,反对大一统的,主张的是保持封建制。而道家也是中国思想的重要一支传统,其也反对大一 统,主张"小国寡民",其实也是封建制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18:19 UTC 对话
@lihlii 恰恰只有法家才是主张大一统的。因此,共匪毛泽东会竭力鼓吹法家,"反儒崇法",目的就是为了便于利用传统思想资源中最坏的法家一支来强化其统治基础。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19:15 UTC 对话
@lihlii 而如今共匪为了铲除台湾的自由制度,吞并台湾,也歪曲中国传统多分枝多源流不同主张的历史事实,鼓吹法家的"大一统",无非是为了专制独裁。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tinyldd

酒肉传教士 @tinyldd 2012-12-04 11:21:02 UTC 对话
@lihlii 求科普,那封建制度岂不是联邦制的前身?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21:37 UTC 对话
@lihlii 共匪反儒崇法鼓吹专制的愚民教育中,将"商鞅变法"鼓吹成进步改革,废除支那历史上根本就不存在的所谓"奴隶制"。:) 事实上支那先秦根本没有什么奴隶制,而是封建制。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22:55 UTC 对话
@lihlii 在共匪的洗脑历史教材中,商鞅从历史上长期被批驳鄙视的专制恶棍,到了共匪这里,成了一个正面人物。其实它就是和共匪一路货色。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23:37 UTC 对话
@lihlii 商鞅变法本质是什么,读读《商君书》就知道了,赤裸裸的专制暴政鼓吹者。这方面秦晖先生《秦汉史》讲座说得很详细,另外推荐鲍鹏山的讲座录像《作法自毙的 枭雄》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24:27 UTC 对话
@lihlii 商鞅是后代所有酷吏的一个先锋。"作法自毙"是对其政治生涯最好的结论,和后世酷吏留下的"请君入瓮"的成语是类似的意思。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25:47 UTC 对话
@lihlii 某种意义上看,共匪酷吏罗瑞卿(镇反时执行屠杀),林彪(东北围城饿死无数平民),刘少奇(捧毛泽东思想)的惨死,无非是商鞅的翻版,也是现代的"作法自 毙"。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26:42 UTC
@tinyldd 不是。联邦制虽然也是分权体制,但权力的授权是从下往上的授权,而封建制则不同,是从上往下的授权。虽然封建制和联邦制在权力分散这一点上有相似处。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28:25 UTC
@lihlii 改变了授权方式后,封建制就容易变成联邦制;而集权专制帝国较难过度到联邦制,就是因为多一层缺乏分权格局基础的困难。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31:11 UTC
@tinyldd 可以做这样一个比喻,封建制是王分封诸侯,诸侯分封公卿至以下的贵族至家臣;而联邦制相反,是公民分封自治市议会和市长;全邦州公民分封邦州议会和市长, 全国公民分封联邦议会和总统/总理。:)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36:22 UTC
@tinyldd 你说封建制度岂不是联邦制的前身,在历史上是有演变关系的,可以这么说,但本质上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37:44 UTC
@lihlii 从封建制的"主权在君"(主权 sovereignty 这个词本来就是君主统治的意思)变化到"主权在民",就成了民主的联邦制了。 @tinyldd

阳阳很宅 @zysyang 2012-12-04 11:43:09 UTC
土豪。 RT @idzhang3:  两位中国人用奥迪A6运送180万欧元现金从艾尔萨斯前往奥地利途中,被法国海关人员逮捕http://goo.gl/4yEcC https://pbs.twimg.com/media/A9RI-4ICYAALlkn.jpg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45:30 UTC
对比:如果我说这叫"贵族",是否滑稽?:) >@zysyang 土豪。 RT @idzhang3: 两位中国人用奥迪A6运送180万欧元现金从艾尔萨斯前往奥地利途中,被法国海关人员逮捕http://goo.gl/4yEcC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47:44 UTC
@lihlii 自由民主的宪政社会基于人人平等的自由主义公理而建立。虽然封建贵族在欧洲自由化历史上有重要作用,但并非必须有贵族才能建立民主制,事实上目前很多自由 国家已经淡化了贵族阶层。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tinyldd

牟山夫 @even5435 2012-12-04 11:48:34 UTC
肯定不是土豪了。"@lihlii: 对比:如果我说这叫"贵族",是否滑稽?:) >@zysyang 土豪。 RT @idzhang3: 两位中国人用奥迪A6运送180万欧元现金从艾尔萨斯前往奥地利途中,被法国海关人员逮捕http://goo.gl/4yEcC "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48:36 UTC
@lihlii 但宪政社会需要贵族精神,这是可以想见的。不需要恢复贵族和君主,但需要恢复贵族精神,以及独立公民的自治组织。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50:25 UTC
@even5435 确实,好像土豪的标准多少也要接近27亿美元才有点象样。;) 但显然和贵族依然是无涉。 @zysyang @idzhang3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1:59:27 UTC
张千帆:宪政转型与人格再造的中国使命 http://www.cssm.gov.cn/view.php?id=32171 张千帆这篇文章有些观点我认同,但有些依然是奴才观点,比如饭激进,反革命,说"革命往往建立更强大的暴政"完全是歪曲历史。 @daofeichang @lotusseedsD @ikarienator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2:01:17 UTC
@lihlii 我对张千帆的批评有类似 @daofeichang 的一点,是信仰自由,儒家是诸多信仰的一种,可以作为个人政治伦理追求的规范,但不可以作为宪政的前提。我认为,只有革命才能实现宪政,革命是宪政的前 提。 @lotusseedsD @ikarienator

酒肉传教士 @tinyldd 2012-12-04 12:22:25 UTC
@lihlii 受教了,你觉得国内非暴力变革如何变?民众能做什么?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2:24:39 UTC
@tinyldd 民众一直走在知识阶层的前面呢,积极维护自己的基本人权,并克服重重困难勇敢地组织起来。所以我没啥可以对民众"指教"的。我觉得最可耻的是知识阶层,在 89学运主要是知识阶层领头闹事,市民大批被屠杀后,共匪开始用金钱官位收买知识阶层,导致知识阶层普遍奴化堕落。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2:26:21 UTC
@lihlii 基层普选是必经之路,尽管目前的基层普选是假的,但这种假冒伪劣的选举激发起来的矛盾,以及人民自然在这种矛盾中自我启蒙,组织起来要求真正的普选,是希 望所在。乌坎村就是实例。之前也有很多村民反抗假选举的例子。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2:27:17 UTC
@lihlii 城市里的居民也开始有要求普选权的行动了,这就是可见的进步。 @tinyldd

酒肉传教士 @tinyldd 2012-12-04 12:27:36 UTC
@lihlii 何谓贵族精神?@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2:30:07 UTC
@tinyldd 比如儒家就有表述,就是士君子的修养和风范: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贵族精神就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为民族利益毛敢冒个人风险的精神。孔子主 张的贵族精神就是君子三德:智,仁,勇。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2:31:15 UTC
@lihlii 说粗俗点,其实就是艾未未说的"像个傻逼一样站出来"的"傻逼"精神。在一个彻底铲除了贵族精神的后极权犬儒主义专制社会里,贵族精神反而被耻笑为"傻 逼"精神了。;) @tinyldd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2:33:47 UTC
@tinyldd 比如儒家就有表述,就是士君子的修养和风范: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贵族精神就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为群体利益敢冒个人风险牺牲的精神。孔子 主张的贵族精神就是君子三德:智,仁,勇。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2:42:31 UTC
@lihlii 正因为民主制是从下向上的授权建立合法性,所以我特别不关心什么"宪章"宪法问题,而是更关心基层民选问题。基层民选完成,必须尽快推进到市县直选议员, 市县长可以暂时由上层任命,并不是太关键的问题,市议会是关键。有了市县省的直选议会,才能考虑联省立宪 @tinyldd

酒肉传教士 @tinyldd 2012-12-04 13:10:37 UTC
实在的,现在主要发动小区业主维权促成小区业委会,就这样都已经被人骂傻逼了,不过我觉得这是必须有人找出来的"@lihlii: 立里:关于自由华人共同体 政府这个词 什么是市政厅 http://lihlii.posterous.com/102431315 @tinyldd"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3:13:55 UTC
@tinyldd 做个比喻,有事的时候,别人不敢出头,你站出来帮大家维护利益,成功了,大家会崇拜佩服你,以后听你的调遣,你就成了一个小"贵族";失败了,你倒霉,其 他人没几个会帮你,你就成了牺牲品。原始的贵族就是这么产生的。因为有人支持你就开始滥权欺压别人,于是贵族堕落成了寡头暴君

酒肉传教士 @tinyldd 2012-12-04 13:18:46 UTC
醍醐灌顶,我这个小贵族当的举步维艰啊,虽有人气但是要管理团队真难"@lihlii: @tinyldd 做个比喻,有事的时候,别人不敢出头,你站出来帮大家维护利益,成功了,大家会崇拜佩服你,以后听你的调遣,你就成了一个小"贵族";失败了,你倒霉,其 他人没几个会帮你,你就成了牺牲品。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3:19:35 UTC
@tinyldd 对呀,所以儒家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道远"嘛,肯定做真正的贵族是不容易的事情。:)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4:49:22 UTC
我总结当代贵族精神追求就是:人格高贵,勇气高贵,成就高贵。在这三点来看,高智晟律师和其他许多艰苦卓绝的人权律师、维权人士、政治犯良心犯 们,民主党 们,就是当代贵族。 @tinyldd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sylvalee

酒肉传教士 @tinyldd 2012-12-04 14:55:30 UTC
恩,认可,平民怎么办 @lihlii @tracybaibai823 @Cluvmmy @lss007 @sylvalee

lihlii @lihlii 2012-12-04 15:02:41 UTC
@tinyldd 孔子是个没落贵族家庭,他已经是平民身份,但积极鼓励每个学生具有贵族"士君子"作风。他的弟子三教九流各色都有,其主张"有教无类",所以贵族气质和精 神,在孔子的时代就已经不需要是贵族身份才可以追求和具备的了 @Cluvmmy @lss007 @sylvalee


新加坡实行的是儒家政治学说吗? http://lihlii.blogspot.nl/2012/12/blog-post_1878.html

Lotus Seeds Design @lotusseedsD 2012-12-02 20:31:16 UTC 对话
1. 10年後再回頭看,受創的亞洲二小龍又活了轉型開出一片新天地(例如新加坡的生命科學和韓國的軟實力韓文化輸出甚至電子產品科技),而另二亞洲小龍香港和 台灣卻短視,趕踏中國經濟順風車自我墮落。而美國08年卻須要土共的錢來救市。 @daofeichang

lihlii @lihlii 2012-12-04 07:43:09 UTC
嗯,国家如果提倡人权、自由、宪政、法治的信仰思想,就会成为宪政民主自由的死敌。;) >@daofeichang 任何 一種學說 或信仰,一旦進入國家提倡鼓吹的層面,是應該警惕的,因為它隨時在不經意間都能成為憲政民主自由的死敵。@lotusseedsD @ikarienator


是什么诱惑使得五个男人为了一个女人茶不思饭不想?误投黑帮的女匪面对五个男人的纠缠如何脱身?半夜被绑架的弱女子为何主动配合黑帮?黑帮小 喽罗为何不做老大而要去当警官?去《老妈蹄花》找谜底: http://j.mp/lmth http://j.mp/lmth2 http://j.mp/wllmth

没有评论: